國際人權法在我國法院之適用--以精障者是否可科處死刑為例

摘要

自從兩公約施行法頒布以來,我國法院應如何解釋與適用兩人權公約?這個問題在我國無論在理論上或實務上皆具有重要性。在國際法上我國是否受到兩公約之拘束?還是說我國只受到內國法源(兩公約施行法)之拘束?我國是否負擔國家人權報告之國際法義務?2013年我國自辦之國家人權報告書(state report)之繳交與審查,是否可認為已經履行了公政公約第40條與經社文公約第16條之國家報告義務?2013年在我國自辦之國家報告審查程序中,國際人權專家小組之結論建議(Concluding Observations)是否具有法拘束力?該拘束力之法源依據是國際法還是內國法?本文以兩則最高法院之判決為例,討論精障者是否不得科處死刑,比較這兩則判決關於國際人權公約論述之差異,並指出人權公約解釋與適用之問題?最後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