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邊緣的邊緣實踐-以清代臺灣澎湖文石書院山長林豪為例的研究

摘要

本文研究清代臺灣澎湖文石書院山長林豪在教育文化事業上的貢獻。林豪的實踐是一種「在邊緣的邊緣」的實踐,但不排斥「中心」,透過「內地化」的指標也 樂於接受「中心」,也期望有少數的「邊緣」可以躍居「中心」。「邊緣」也逐漸地有一種「土著化」的過程,那是立根於斯土斯民的「在地認同」。林豪「在邊緣的邊緣」實踐,自在又自得,兼具「內地化」與「在地認同」,闡揚儒家道德理想,也積極準備讀書應試,這是「在邊緣的邊緣」最好的實踐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