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面板新型自動清洗系統開發與建置

摘要

本文針對太陽能面板設計一套自動清洗系統,由日夜感測器及定時啟動兩種機制,觸發Arduino執行自動清洗系統,清洗件包含高壓灑水件及刮刀,其中刮刀採用並排交錯設置,可有效清除髒汙且已通過專利申請。本系統具有除汙及降溫兩種模式,可視案場需求啟用以提高發電效益,本系統裝設於太陽能面板後,清潔時不須人力操作及搬移設備,可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具技術及市場可行性,且本系統的硬體成本比清洗機器人低。本系統也與業界清洗系統比較成本效益,相同電廠規模下,本系統提早 3 年達到損益平衡且內部報酬率優於業界,具經濟可行性,符合實務上各類太陽能電廠之清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