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投票所」範圍之認定,論同時投票與開票可能造成之棄保效應

摘要

本文擬比較中、德選舉法規對「投票所」範圍之界定。包括:「投票所」與「選舉區」、「投票所」與「投票區」之關係,然後據以確定選罷法第 19 條與第 57 條第 5 項與選罷法施行細則第 33 條第 1 項所稱「投票所」之範圍,並就衍生之效應進行分析,包括:1.個別投票所投票完畢改為開票是否可能造成棄保效應?2.如果可能造成棄保效應,則其具體影響之評估基準為何?最後,並作成參考性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