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時空法則,論「台獨」與「獨台」能否時效取得-認識兩岸關係真相的九原則與二重點

摘要

目前的中華民國,儘管在客觀上具有作為國家的各種基本條件,包括人民、土地、政府、以及外交能力,卻未能獲得相當的國際地位,也就是徒有事實主權、卻缺乏法理主權,可以說是國際上的孤兒、四處碰壁,宛如當年白人少數統治的南非、或是羅德西亞;至於台灣,只是中華民國所寄生的一塊土地,從來未被當作國家看待。究竟此種說法在法理上是否站得住?乃本文論述之動機。又本文擬以 1949 年 12 月 7 日以後為時間之軸線,而以中國大陸與台灣為空間之輻線,從時空法則,探討「台獨」與「獨台」能否因時效而取得,合先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