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雄氣爆論高雄市政府「代位求償」所衍生之法律問題

摘要

市政府因氣爆有無與受災戶成立國家賠償法上之和解協議?市府與化工公司及倉儲公司間成立之「三方協議」,具有如何之效力與影響?受災戶對原告巿府的國家賠償請求權,是否因已超過 2 年短期時效,而無法請求?被告化工公司等的賠償額,依法應否免除原告市府原應分擔的比例?法院判決有無誤解「三方協議之和解」?以下擬分成 1.「三方和解」之內容與問題;2.「三方和解」與「代位求償」間之關係;3.「三方和解」下之「代位求償訴訟」與「默示之必要反訴」;4.「三方和解」下之「代位求償訴訟」與「默示之必要共同訴訟」;5.「三方和解」下之「代位求償訴訟」與國家賠償「時效消滅」之關係;6.化工、倉儲如何與市府共同成立公有公共設施設置、管理有欠缺之國家賠償責任;7.從時空法則下之科技安全因果關係,法院對於市府代位求償訴訟判決責任比例之妥當性等七大部分進行分析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