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我其誰」新定義:評《高雄地方法院 104 年度重訴字第 393 號》高雄氣爆民事判決

摘要

法院對於市政府基於代位理賠及代位求償,訴請給付賠償事件,作成判決。判決一出,不僅當事人咸表不服,均表示將依法上訴外,一般民眾對於法院據何而認定應負責任比例,亦甚感好奇,對於傳出判決認定高雄氣爆受害人對於高市府之國家賠償請求權,已經罹於 2 年請求權時效消滅,更是疑惑不已。本件訴訟是否如原告對外所宣稱係為救助氣爆災害受有損害之請求權人,使其損害賠償請求權得以迅速實現,以加速回復其正常生活、營業及權利,誠值得國人,特別是法律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