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照護新思維-台灣長照機構推動生活自立支援對能力回復與生活品質之成效探討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台灣機構實施生活自立支援介入方式及成效與其相關影響因素。採用單組前後測,以24家長照機構中符合65歲以上,有約束、使用尿布或臥床其中之一狀態者為對象。於基期與介入第六個月蒐集數據,以巴氏量表(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IADL)、簡易智能量表(MMSE)、老人憂鬱量表(GDS-15)、歐洲生活品質(EQ-5D)、社會支持量表(ISSI)評估成效。期間另有督導表紀錄照顧計劃。最終收案人數期初310人、後測210人。研究結果顯示,介入後個案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憂鬱情形、社會支持、自覺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皆顯著改善,並可維持生活品質整體指標與認知功能;多數成效受社會支持影響。自立支援可維持或改善住民身心功能,但在實施前應加強與家屬的溝通,並著重於機構人員提供的社會支持,提升生活自立支援的落實程度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