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能岸堤發電系統

摘要

台灣因地理環境四面環海,所以積極尋找可自產之綠色能源,以推動可再生能源比例。其中,海洋能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之新能源,台灣沿海佈設許多消波塊,抵抗海浪沖擊岸堤,而當海浪不斷衝擊消波塊時,也同時會產生大量的能量,本文闡述透過簡單調整既有消波塊的結構,將海浪衝擊消波塊時的能量收集起來,轉為動能帶動發電機發電,而形成波浪能岸堤發電系統;同時美化海岸線的景觀。實驗結果表明在通道長度越長,角度越小時所收集之波浪能效益較高,未來可將實驗結果作為沿岸架設波浪能岸堤發電之參考依據。本實驗透過台灣四面環海的獨特地理環境來收集海岸沿線的波浪能,形成波浪能岸堤發電系統,推動波浪發電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