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水流沖刷之錐形橋墩保護裝置

摘要

一種減緩水流沖刷之錐型橋墩保護裝置,其是圍繞一橋墩並靠近供橋墩建構之一河床,所述保護裝置包含:一個圍繞該橋墩的錐形環壁、一個由該錐形環壁界定而成的柱穿孔,以及一個靠近河床的底擴孔,該底擴孔的面積大於柱穿孔,其並包圍橋墩的一個橋基。藉此可利用錐形環壁來引導或減緩向下射流的方向及流速,以避免向下射流直接沖刷在靠近橋基周圍的河床,造成橋基裸露,前述設計亦可避免渦流靠近橋基,造成橋基周邊的河床被快速沖刷,故本發明確實可以有效保護橋墩周圍的河床,以提供橋墩較佳的保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