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解釋法律之權限行使及其分權-從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及司法院大法官之角度談起(上)

摘要

本文以「統一解釋法律之權限行使及其分權」為題,討論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及司法院大法官行使統一解釋法律之權限。為此,鑑於行政法院組織法之修正、憲法訴訟法之增訂,本文之主軸,係論述三個核心問題:何謂統一解釋法律、如何為統一解釋法律之權限行使、如何為統一解釋法律之分權,以說明按行政法院組織法,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於原因案件之確定終局裁判前,具有統一解釋法律之裁判權限,並發生具體性、個案性之效力,而按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憲法訴訟法),司法院大法官於原因案件之確定終局裁判後,具有統一解釋法律之決議(裁判)權限,並發生抽象性、一般性之效力。然而,本文建議,憲法訴訟法施行後,司法院大法官組成憲法法庭進行審判工作,宜專注於與憲法解釋有關之權限行使,即取消司法院大法官統一解釋法律之權限行使,並將其任務交由終審法院大法庭或聯合大法庭處理,使得憲法第七十八條:「司法院……,並有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之權。」所稱之「司法院」,不包括司法院大法官,以利司法院大法官致力於憲法解釋,而不再行使統一解釋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