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大安區都市空間步行性與社經環境關聯性之探討

摘要

都市規劃思潮演變下,以人為本的規劃意識提升使都市空間步行環境逐漸受到重視。在步行環境具備吸引空間活動的特性下,將對地區社經環境逐漸產生影響而反映出不同社會群體於空間分布特徵上之差異。各國都市迥異的研究成果使該議題備受關注,惟我國研究探討上仍屬少數。本研究旨在探究都市空間步行性與社經環境之關聯性,並選定步行空間發展成熟且類型多元之臺北市大安區為實證地區,將都市空間步行性透過步行空間、步行需求與步行活動人流所量測,而社經環境由教育程度、綜合所得稅、公告地價及非中低收入戶組成所構成,並運用典型相關分析檢視兩者間之關聯程度。研究成果解析臺北市大安區步行空間特徵下,發現活動人流有集中現象,並證實步行衡量變項與地區社經條件之間為顯著,兩組變項若呈現同方向則為負值之多數結果,為未來都市規劃須關注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