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伊斯蘭Tasawwuf之「近神觀」(Qurbah)

摘要

穆斯林對於伊斯蘭教義、信仰的實踐,不僅在社群(Ummah)生活層面上落實,亦在屬靈(Ruh)的精神面呈現。有學者將伊斯蘭分為「體制伊斯蘭」(institutional Islam, high Islam)及「民間伊斯蘭」(popular Islam, folkIslam)。前者主張伊斯蘭法(al-Shari'ah)的推行,後者則強調一些靈修儀式的落實。伊斯蘭內涵基本上可分為三個層面:教乘(al-Shari'ah)、道乘(al-Tariqah)、真乘(al-Haqiqah),亦即所謂的Islam(順服)、Iman(信仰)、Ihsan(求善)。伊斯蘭中的Tasawwuf(Sufism蘇非主義)即強調這三種面向或層次的整合,以取悅真主阿拉,進而接近祂(Qurbah)。接近真主之目的在於取得今世的(al-Dunya)救贖,亦即今生今世的解脫,以及為後世(al-Akhirah)永恆的救贖鋪路。本論文試就Tasawwuf教義中的基本內涵去探討虔誠穆斯林的近神之道(al-Tariqah),亦即成為Wali(接近真主者,或真主所眷顧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