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共同行政訴訟之撤回

摘要

我國行政訴訟法對於對於共同訴訟之撤回,僅於第 33 條規定:「被選定人非得全體之同意,不得為捨棄、認諾、撤回或和解。但訴訟標的對於多數有共同利益之各人非必須合一確定,經原選定人之同意,就其訴之一部為撤回或和解者,不在此限。」因此衍生出非必要共同訴訟與必要共同訴訟之部分原告,不管有無選定當事人或分別或共同委任代理人,能否各自向法院撤回訴訟等問題。由於法無明文,且尚乏相關學說論述著墨,故本文對此予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