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時空法則在行政法上之運用

摘要

以下將先說明時空法則之意義、內涵與作用及影響時空法則的若干制度。然後,以最具時空法則具體化與典範意義之「在途期間制度」,作為楔子加以探討,以展開本議題之法理論述。接續則以時空法則在「事物及法規判斷基準時」、「海、陸、空運輸科技安全法制」、「行政罰管轄與時效消滅」、「行政案件處理期限」等其他問題之運用來剖析。最後,並以「從新從優原則」、「從新從輕原則」、「情事變遷原則」、「溯及既往原則」、「法的先發效力原則」、「法的後續力原則」與「不可抗力停止時效進行原則」等,作為追求法律具體妥當性,而對時空法則進行調整之原則,進行分析與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