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海運科技安全的時空法則

摘要

海運與空運,兩者雖均係利用流體力學原理所為的運送,但是海運與空運可能遭遇之環境條件,則顯然不同,而尚須符合靜力學原理,以確保其穩定度。除了前者使用船舶作為運送之工具,而後者使用航空器作為飛航之工具,因該等工具本身具有本質上之差異外,其運輸工具運動之媒介也不相同。然而,唯一共同者,乃兩者均必須符合時空法則之要求,才能安全無虞。本文論述之重點,即在於闡明海運安全與時空法則間之密切關係及其法理,合先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