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礦業權者承租原住民保留地支付之租金能否部分轉換為原住民部落回饋或補償經費之法律與理論依據

摘要

本文擬研究之課題,主要於與礦業權者承租原住民保留地所支付之「租金」,能否比照礦業法第 53 條第 3 項規定之模式,將其「部分」「轉換」或「抵充」為原住民族基本法第 21 條第 1 項規定之「分享利益」、第 2 項規定之「損失補償」,甚至是第 3 項規定就營利所得之一定比例,提撥「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之負擔金額?其可能之法律依據與理論基礎為何?以下將分成九大章論述之,並提出具體之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