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型服務管理系統

摘要

本發明提出一種通用型服務管理系統。本發明至少包括:註冊機制;搜尋與執行機制;以及取代機制,藉以偵測並取代失效之服務提供者(service),如半導體機台監控器。本發明提供具有失效偵測與資料備份能力之泛用評估器(Generic Evaluator,GEV),並結合Jini架構及以合約來設計(Design by Contract)之程式撰寫概念。此泛用評估器維護所有服務提供者的信譽值(credit),藉以供使用者(如廠區監控器)選出具有較高信譽值的服務提供者。此泛用評估器會週期性地備份服務提供者的執行狀態與參數,故當服務提供者發生異常時,這些備份的執行狀態與參數可設定至其他服務提供者,使未完成的工作可以繼續執行,進而達到提高分散式物件系統的可靠度之目的。本發明可偵測出如當機、訊息傳輸錯誤與性能降低等異常現象,並適用於各種以網路連接的生產系統,如半導體業和光纖通訊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