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認知風格探討虛擬實境適性英語字彙教學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

摘要

穿戴式科技逐漸普及成為教學領域中新興的學習科技,它可以在學習環境中提供獨特的優勢,不僅增進學習互動性的特色,並可讓學習者更加投入學習過程。隨著教學工具及學習平臺的發展,適性的學習教材及教學策略變得更加重要,而為因應學習者的個別差異,適性化的學習環境將有助於學習成效的提升。本研究設計虛擬實境適性英語字彙學習系統,以不同認知風格角度探討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的影響。針對臺中市某國小五年級學生採用準實驗研究法進行研究,實驗組為虛擬實境適性英語字彙教學組,控制組為傳統口述英語字彙教學組。研究結果顯示:一、採用虛擬實境適性英語字彙教學優於傳統口述英語字彙教學之學習成效;二、實驗組接受虛擬實境適性英語字彙教學後,學生之學習動機顯著提升;三、場地獨立型學生在虛擬實境適性英語字彙教學後,其學習成就優於實驗組之場地依賴類型學生及傳統口述英語字彙教學之場地依賴型與場地獨立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