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儲存櫃抗震基座研究-以醫療冰箱為例

摘要

在國內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中,目前設有專章規定附屬於建築物的非結構物的設計地震力相關規定;由此可見,除了提升建築物耐震能力外,附屬於建築物內的設備物,受到地震的影響亦不容忽視。在建築物類型中,醫院屬於重要的建築物,放置其內的各項設備物(醫療設備、儲物櫃、手術吊掛設備、病床……等),必須增加其耐震能力以降低損害。然而,在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損害調查中發現某醫院醫療冰箱傾倒與滑移、病例櫃倒塌及多項非結構物損害,上述損害皆會造成醫院營運及管理醫療用品的困難,不可不慎。為探討地震對於設備物的影響,本研究以醫療冰箱為例進行振動台實驗,並設計磁性基座固定於冰箱底部取代一般固定方式(滾輪煞車),以分析其耐震性能。本研究以三種不同歷時(近斷層歷時、遠域歷時、某醫院頂層歷時)針對四種不同固定方式的試體進行動態模擬,並以縮放歷時驗證磁性基座理論公式的適用性。結果顯示,安裝磁性基座的試體均能提供有效的束制,使設備物不致發生大量的滑移或傾倒行為;在地震超過0.4g時,磁性基座會產生些微移動狀況;然而,因基座中磁鐵貢獻的正向吸力及基座的彈簧側向力輔助,使設備物能順利復位,期望這些結論,能提供業界或進一步研究者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