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各縣市中高齡糖尿病病人眼底檢查率與失明率之相關性研究

摘要

目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一漸進式眼科疾病,定期的眼底檢查和及早發現視網膜病變能夠有效降低失明風險,本研究欲探討不同縣市的眼底檢查率高低及失明的發生率是否有差異。方法:以「醫療利用歸人檔資料庫」為主檔,串連健保門急診及住院治療明細檔,篩選2010至2013年糖尿病患者,並以「推估居住地」做為區位變項,分析各縣市歷年的眼底檢查率以及經年齡、性別標準化的失明發生率,比較各縣市眼底檢查率與失明發生率之差異。結果:中高齡糖尿病患者之眼底檢查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四年平均為36.6%;而失明發生率呈現先升後降的趨勢,四年平均為1.6(每萬人)。2013年眼底檢查率最高的縣市為彰化縣(62.2%),最低的則為澎湖縣(27.6%),同年度的標準化的失明率則以花蓮縣為最高(5.51/每萬人),台東縣為最低(當年55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的失明人數為0)。混合效果模型結果顯示眼底檢查率與失明發生率無顯著線性相關,但由散布圖可以發現眼底檢查率達40%以上的縣市失明率(分母為每萬人)皆低於5。結論:臨床指引建議糖尿病患每年應接受例行性的視網膜篩檢,但本研究顯示全國僅彰化縣的執行率達五成以上,其餘縣市的平均執行率為35.2%,表示仍有六成的糖尿病患並無定期接受視網膜篩檢。研究結果雖顯示眼底檢查率與失明發生率並無顯著線性關係,但因本研究為生態型研究,其結果並無法推論至個人接受眼底檢查對於其未來罹患失明風險的預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