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igh power air-cooled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 stack

摘要

本創作為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堆之一新型設計,使燃料電池堆可在氣冷方式下操作於高功率(2.5kW以上),並同時具有反應區調節溫度分佈之功能。此新設計電池堆具有一般電池堆之端板、電極板若干雙極板及其中間之膜電極組之典型結構外,本電池堆之設計特徵為雙極板的形狀為長方形,雙極板正面為燃料流道,背面為冷卻氣體散熱流道;其形式為2-4蜿蜒流道;長寬比為2.8~3.5,電化學反應區之長寬比為2.8~3.2,電化學反應面積佔雙極板總面積之40%~45%;散熱流道寬與肋條寬比例為1.7~2.3,散熱區面積約佔雙極板總面積之52%~60%;主要固定螺栓孔位設置在端板的長邊,但不通過雙極板,以降低雙極板體積並減少雙極板材料成本,同時可作為電池堆組裝時之定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