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NUFACTURING METHOD FOR 3D FOOD BY RAPID PROTOTYPING TECHNOLOGY

摘要

本發明提出一種可用於快速生產製造出任何三維立體形狀之食品的製作流程技術,在短時間內,不用開發模具即可製造出立體食品之成品、半成品。本方法主要使用三維電腦輔助設計(CAD)軟體(如CATIA, Pro-E, I-Deals, Solidwork, AutoCAD等),或以逆向掃瞄或照相設備,建構一些三維電腦化實體物件,或者利用其原有之實體物件或立體字,安排及作CAD繪圖組裝與設計,再將上述實體物件建構成為三維電腦圖檔,再將檔案存成STL切層格式檔;然後利用RP(快速原型)機器,諸如Z-Corp 3D printer、3D system公司的Thermojet印刷機或FDM快速原型機等,配合可選擇式的食品粉末與膠合劑,製作出所要之立體食品物件。如此,不但使目前之電腦噴印之平面影像食品,從二維提升至三維立體製作領域,更能完全跳脫目前只能使用模具生產食品之製作方式,不但在設計上之多樣化或製作高複雜度之藝術化食品件之能力上有很大的進步,並且在製作上能節省更多的製作時間;目前除可應用於提升食品之色香味外,對於餐桌上吃的品嚐文化更增添了藝術美的秀色心靈饗宴;此外,透過適當的包裝、設計與應用,更可拓展至相關產業,諸如廣告宣傳業、精緻美食業、禮品業等,對未來食品世界之美化,及提升生活樂趣有極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