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材料力學課程改善之研究─以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為例

摘要

本研究為了解建築系力學(包含材料力學以及結構學)教學學用落差的狀況,利用問卷調查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大學部的畢業生,對於學用落差感受的現況,以及過往力學課程的意見。為提升建築系力學課程之教學成效,以及排除困難的數學推導過程,同時考慮建築系學生其他科目學習方式多側重手做體驗,以了解物理現象之特性,故本研究開設材料力學行為實驗課程,以手做眼見的方式學習材料力學。本研究旨在探討材料力學行為實驗是否達開課目的,並以文件分析法、訪談法,以及測驗為研究方法,用以評估改善課程之成效。研究結果顯示可視性、可觸性實驗課程確實可幫助學生了解材料力學,並透過實際操作的過程可更加深其力學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