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OVEL METHOD AND CONTROL DEVICES FOR CHANGING WETTABILITY ON SOLID SURFACE

摘要

本發明提出一種主動式調控表面張力之技術應用於微流體的傳輸與操控,並實際具體設計可行生醫檢測晶片。利用奈米化學自組裝或是生物自組裝技術,於晶片的傳輸流道同一表面上同時具有親水和斥水的特性,並且藉由磁場、電場或是外部能量的調控,決定生化薄膜表面親疏水性和程度大小。整合以上技術,可應用於晶片上形成具有連續梯度改變表面張力的流道,可即時地調控微流體傳輸的方向、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