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OVEL METHOD AND CONTROL DEVICES FOR DROPLET MANIPULATION AND DETECTION BY BIOMOLECULE SELF ASSEMBLY

摘要

本發明提出一種由奈米尺度等級的生物分子自組裝之方式,操控液珠的方法及裝置,可傳輸、定位、檢測生化液珠中所含的DNA序列,並提出具體實施例。利用奈米生物分子自組裝的技術,把直立的DNA分子連接於基板上,製成生化薄膜,並造成可依核酸序列配對造成表面親疏水性的不同,而使液珠自發性位移,形成一個不需外加能量,即可操控液珠流動的裝置。改變生化薄膜上所佈?的DNA,即可利用DNA分子中的鹼基會互補配對的原理,分流或檢測生化液珠內含的DNA。整合以上技術,可應用於生醫工程,製造生醫檢測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