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質性研究探討台灣推動復能服務之困境與因應策略-從服務提供者觀點分析

摘要

目標:台灣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自2018年,建立長期照顧新模式,推動復能服務,強調功能性訓練,與長照1.0以身體功能改善為目標的居家復健有所差異。本研究探討專業人員於照護模式的改革中,實務遇到的困難與因應策略。方法:採紮根理論,以南部某縣市所舉辦之復能輔導會議及世界咖啡館討論中,針對復能執行現況與經驗之討論紀錄進行質性分析。參與者包含參與討論之復能團隊人員(如:照顧管理專員、個案管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護理師等)。結果:共690人參與活動。實務面臨之困難,共歸納出兩個主題:(1)「對復能無共識」:對復能原則的理解有限或誤解,及建立共識的教育訓練不完善;和(2)「無法有效地團隊合作」:參與人員多與溝通管道不足。因應策略主題有(1)「以個案及其目標為中心」,可行辦法包括個別化目標、關係建立、了解潛能;和(2)「建立新的團隊架構與互動機制」:共同訪視、教育訓練與建立新的溝通管道。結論:推動復能時,從價值觀改變、教育宣導,到服務團隊之配套和整合不足,致使照護模式的改革困難。本研究提出可供參考的策略,未來可納入政策制訂者及服務使用端的觀點更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