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個案的老化及介入

摘要

思覺失調症個案的平均餘命較一般健康族群短,易罹患一些慢性生理疾病,並有提早老化及加速老化之情形。然而,這個族群不但較難獲得適當且充足的醫療資源,其社會及家庭的支持度亦受到限制,進而影響其職能參與能力與生活品質。職能治療師在精神障礙者復元之路扮演重要角色,透過瞭解思覺失調症個案面臨的老化挑戰,職能治療師將更能依據個案之需求提供合適的治療與訓練,協助個案充實自我價值與健康老化。本文透過文獻回顧,並使用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做分析,歸納思覺失調症個案於老化過程中的相關影響因子,包括身體功能、活動與參與、環境及個人因素。為了讓中老年思覺失調症個案健康老化,可藉由早期篩檢及評估來掌控個案各項功能,並提供適合的介入計畫或個別化的生活型態方案,以延緩衰弱,促進個案的職能參與,在生命的中晚期重拾自我價值,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