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aring the Effect of Home Stretching Exercise and Hot Pack plus Massage for College Computer Users with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摘要

背景與目的:長期處在同一姿勢通常是骨骼肌肉系統疼痛的重要肇因。然而,很少研究著重在探討居家自我執行伸展運動對骨骼肌肉系統疼痛的治療效果。本篇研究的主要目的旨在比較居家伸展運動治療與熱敷加按摩對患有骨骼肌肉系統症狀的大學電腦族之療效。方法:本篇研究共收取40位受試者,包括20位運動治療組,10位熱敷組,以及10位控制組(伸展組)。評估包括肌電圖、肌力、頭頸姿勢、壓痛閾值,以及骨骼肌肉系統症狀。受試者分別在6週介入前後接受測試。本研究以卡方檢定比較分類數據的資料,以重復測量變異數分析來評估肌電圖訊號與運動學資料。結果:共有30位受試者完成前後測,研究結果發現伸展運動組相較於其他兩組而言姿勢與壓痛閾值均有明顯改善,熱敷組則只有右側斜方肌壓痛閾值有明顯改善。結論:伸展運動與熱敷治療對電腦族的骨骼肌肉系統症狀都有改善,但以伸展運動對姿勢的改善效果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