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醫學中心體重管理門診肥胖患者之飲食異常行為及相關影響因子

摘要

背景及目的:肥胖與飲食障礙有關,然很少研究肥胖者之飲食障礙傾向。本研究旨在探討體重管理門診肥胖患者之飲食障礙盛行率與相關因子。方法:本研究共收集18-55歲之132名體重管理門診肥胖患者(身體質量指數≥25.0 kg/m^2)與103名非肥胖志願者。使用中文版飲食態度量表-26題(EAT-26)評估飲食障礙傾向,以≥11分為飲食障礙高危險(high-riskeating disorder,簡稱HRED)切點及≥20分為疑似飲食障礙(probableeating disorder,簡稱PED)切點,並分析人口學特徵、身體質量指數、腰圍、生活型態等可能的交互影響因子。結果:肥胖患者中,HRED與PED的盛行率分別為35.6%及10.6%,非肥胖者中則為23.3%及6.8%,肥胖患者在HRED的盛行率、EAT-26總分與節食次量表分數均顯著高於非肥胖者(p值均<0.05),兩組在PED比例、暴食與食物偏見及口腔控制次量表則未達顯著差異。以邏輯斯迴歸分析發現較年長、未婚、身體質量指數較低、腰圍較大為肥胖患者HRED之顯著影響因子。結論:本研究發現體重管理門診肥胖患者有較高的飲食障礙風險,且似乎呈現不同於非肥胖者的人口學特徵與生活型態。臨床上宜落實飲食障礙篩檢,以早期發現並適時提供心理諮詢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