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財務濫用與專業人士的旁觀者介入模式:以失智症為中心的回顧

摘要

過往的高齡照護研究專注於長者身心狀態的維持,忽略了身心狀態與其財務安全的關聯。近年來不少研究團隊開始關注高齡者失智如何增加財務濫用的風險、財務濫用的型態以及降低此類風險的措施。本文針對此一主題進行重點式文獻回顧與評論,首先整理高齡者財務濫用的定義與類型,特別關注高齡失智者,並介紹「專業人士的旁觀者介入模式」與其降低財務濫用風險的效果。本文在第二部分整理並分析國內近十年與失智者財務濫用相關的新聞,資料來源包含《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四家報紙,分析的內容包含財務濫用類型、濫用者身分、財物損失的內容以及金融專業人員的角色。本文依照濫用者身分將新聞分為三類:家人侵占、外人詐欺、本人濫用,發現在後兩者情境中,銀行行員常扮演旁觀者介入的角色,防止財務濫用事件發生。後續研究方向建議:調查行員對於失智者財務濫用的辨識敏感度並強化其介入能力,與發展在地化的失智友善銀行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