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TITLE: 從加護病房家屬觀點探究重症病情告知的經驗. 背景: 病情告知是減少醫病認知落差的重要步驟,且能減輕家屬心理壓力。現階段研究仍缺乏家屬對重症病情告知經驗及需求之探討。. 目的: 瞭解重症家屬病情告知經驗及過程需求。. 方法: 採描述現象學,立意取樣5位加護病房疾病嚴重度≥ 20分的病人家屬進行深度訪談。以Giorgi現象學分析法,利用Nvivo 11分析歸納資料。. 結果: 整體經驗包含四大主題:(一)訊息聽了無法懂,希望疑問詳細解、(二)無助找尋為解答,期望護理來幫忙、(三)託付專業卻無奈,渴望醫療多些愛、(四)重重難關多牽絆,盼望見解來割斷。. 結論/實務應用: 病情告知著重傳遞結果,家屬無法理解病情變化原因。本研究建議醫療專業人員應體認家屬認知程度,並顧及其情緒反應,納入家屬需求及期待,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個別化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