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智症家庭照顧者的需求探討線上支持平台的開發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失智症家庭照顧者的需求以及對網站平台提供社會支持的想法與建議。以質性半結構式深度訪談12位失智症家庭照顧者。研究發現,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呈現四大情境主題:因照顧工作使得生活不便、面對失智症狀的照顧困擾、沒有管道與方法學習如何照顧、覺得照顧工作是自己應該做的。其需求依訪談結果形成四個主題、十三個次主題,主題一「情感性的支持需求」:需要紓解壓力、情緒的自我調節能力;主題二「實質性的支持需求」:諮詢醫護或社工專家、資源連結的管道、高可近性與可用性的長照服務、個案管理的雙向溝通、經濟補助;主題三「訊息性的支持需求」:失智症照顧的共享經驗、失智症照顧與社福資源相關資訊、照顧者的課程講座;主題四「社會網絡的支持需求」:家庭支援網絡的協助、同為失智症照顧者的網絡互動、朋友的互動。照顧者希望網站可以提供失智照顧相關資訊/課程、討論區、群組交流、專業人員諮詢、照顧者的個案管理服務、跑腿服務、媒合臨時看護服務。本研究建議未來針對失智症家庭照顧者的網站平台可以提供多功能、互動性、量身訂製的服務連結以滿足照顧者的社會支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