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Impairments and Memory Complaints in the Elderly Exposed to Neurotoxin in Taiwan

摘要

神經毒物例如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PCBs)或多慮芙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PCDFs),主要影響神經系統功能運作。近年來研究發現暴露於上述毒物的成年人會有記憶及學習障礙,但很少研究這些人是否會有記憶障礙、主觀記憶抱怨及自主生理狀況不良的情形。本研究希望了解神經毒物,對於易感族群的老年人,是否會影響其記憶功能、主觀記憶抱怨,或生理身體狀況不良的情形。本回溯性研究為1979年台灣“油症”暴露患者,其中年齡≧60歲之老年人為收案對象,並重新訪談及測試。我們使用結構性且信效度良好的問卷,及中文版魏氏智力測驗第三版(WAIS-R-III),還有魏氏記憶評估修訂版(WMS-R)作為主要工具。記憶功能含符號特徵(Digit Span),視覺記憶(Visual Memory Span),注意力及數字廣度(Attention and Digit Span),語言記憶測試(Verbal Memory Recalls),學習能力(leaning ability),30分鐘回憶測試(30-minute delayed recall),及主觀記憶抱怨等(subjective memory complaints)評估。從328樣本數中,166人為暴露者,及162人為非暴露者。暴露組比起非暴露組有較多的身體生理狀況抱怨,諸如指甲變型、貧血、氣喘、高血壓、及皮質角化,呈顯著性差異。此外記憶功能如ADS,VMS,學習能力,語言記憶的第4,5次測試,及30分鐘回憶測試等,兩者亦呈顯著性差異(p < 0.05)。而主觀記憶抱怨和VMR (p = 0.04)及ADS (p = 0.03) 亦呈正相關性。本世代追蹤中研究中,暴露於神經毒物如PCBs/PCDFs 的老年人,其主觀身體生理功能抱怨、記憶功能評估及主觀記憶抱怨,皆比未暴露者來得多。結論顯示過去暴露於神經毒物的患者,容易導致身體上的、精神上的負擔,以及記憶功能之缺失。研究說明環境汙染應該預防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