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hod for rapid identification of isolates as candida and reagent thereof

摘要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快速鑑定念珠菌屬酵母菌之乳膠製劑及其鑑定方法,係利用乳膠凝聚試驗(latex agglutinationtest),以快速鑑定念珠菌屬(Candida)酵母菌的方法;鑑定方法包括如下步驟:(1)以4莫耳濃度之尿素萃取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 C1-175)之表面蛋白質(surface proteins);(2)由表面蛋白質中以製備性硫酸十二脂酸鈉-聚丙烯醯胺膠體電泳(preparative sodium dodecyl sulfate gel electrophoresis)純化出其中分子量介於125,000~145,000之蛋白質;(3)以此分子量介於125,000~145,000之蛋白質免疫白兔以產生抗血清;(4)把經親和層析純化(affinity-purified)之抗體被覆(coating)在乳膠(latex)顆粒上,做成乳膠試劑;(5)以此乳膠試劑和待測酵母菌菌株進行凝聚反應,以鑑定菌株是否為念珠菌屬(產生凝聚反應)非念珠菌屬酵母菌(不產生凝聚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