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 FAULT DETECTING METHOD AND MOTOR FAULT DETECTING SYSTEM

摘要

本發明提出一種馬達故障檢測方法與馬達故障檢測系統。此方法包括以下步驟。獲得無刷馬達的電氣頻率與感測電流資料。對感測電流資料進行經驗模態分解以獲得本質模態函數。由本質模態函數獲得一特徵本質模態函數,其中特徵本質模態函數為特徵電流資料,並且特徵電流資料的頻率符合無刷馬達的電氣頻率。根據無刷馬達的輸入電壓及特徵電流資料計算出電氣阻抗。比較電氣阻抗與參考電氣阻抗來判斷無刷馬達是否異常。其中參考電氣阻抗是根據處於健康狀態之訓練用無刷馬達的訓練感測電流資料所計算出。藉此,可以有效地判斷無刷馬達是否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