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particle having properties of photoluminescence and near-infrared radiation sensitivity and preparation method

摘要

一種具有螢光放射性與近紅外光光感性的複合奈米粒子,其包含一經摻雜的二氧化矽殼層,以及一批覆該經摻雜的二氧化矽殼層的六硼化鑭核心粒子。所述的具有螢光放射性與近紅外光光感性的複合奈米粒子易於製造且具有優良的近紅外光轉換屬性以及螢光標記,且沒有明顯的細胞毒性,當被攝入細胞後,經近紅外光照射會發生光熱轉換,而導致顯著的細胞死亡發生,因此可以應用於螢光顯影以及近紅外光促發的光熱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