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個案的職能調適經驗

摘要

本研究從中老年中風者的觀點了解他們刪選與從事日常職能時使用的調適策略,以及考量因素。研究結果有助職能治療師擬定貼近個案想法與期待之介入計畫。本研究為一國科會研究計畫的一部份,採立意取樣,從18位55歲(含)以上、居住在社區、中風後1年(含)以上,且無嚴重語言與認知損傷的中風者中選擇5位由子女主要照顧且子女亦願意參與研究者,雙方皆接受1到2次深入訪談與參與觀察。我們遵循紮根理論原則做質性分析及確保研究品質。中風者年齡介於60至89歲,皆為女性。4位聘有外籍看護。中風者使用的職能調整策略包括著重從事能夠維持身體功能或身體健康的活動、安排從事自己可勝任的活動、自我限制或停止參與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或子女負擔的活動、接受外籍看護協助、與規律化生活作息。我們以刪選、最佳化與代償策略模式(Selection, optimization, and compensation model)進一步檢視調適策略。中風者視活動性質、個人理念與子女對照顧的期待,於選擇與執行職能的過程結合使用刪選、最佳化與代償策略。結果突顯「自我限制或停止參與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或子女負擔的活動」與「接受或安排外籍看護協助」對中風者及其家庭的調適與正面意涵,有別於傳統介入偏重協助個案重拾病前看重的活動與最大化功能獨立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