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zoelectric Study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Lipopolysaccharide and Polymyxin B Immobilized Surface

摘要

在本研究中,我們將自行開發的石英晶體微天平系統應用於細菌之酯多醣體(LPS)與抗生素(PmB)間相互作用的探討。石英晶體上的金電極表面被分別先修飾予(i)帶羧基(Carboxylic group)之硫化物DTBA與(ii)帶胺基(Amino group)基之高分子PEI,其後再藉適當方法分別活化其羧基或胺基而將抗生素Polymyxin(PmB)固定化。起先我們以循環伏安法測出Fe(CN)64-之完全被阻隔於DTBA層外,而無法在電極上行氧化還原之事實,得証DTBA以極高密度且安定地被修飾於Au表面上。其次在氣、液相中行長時間空白實驗亦知兩法均具有極佳穩定性(<10Hz/hr)。但其中以(i)法製備固定PmB的探針當LPS注入後響應出現明顯的頻率變化,而以(ii)法無任何響應被觀測到。此結果可歸因於PEI在此實驗中被修飾太厚,無法像DTBA般以單分子形成於Au表面上。將其用於對不同濃度LPS溶液進行檢測,濃度在1.6-6.4 mg/ml間石英晶體微天平的頻率變化量與濃度間具有相關性。此外,非特異性吸附以及LPS較高濃度時形成微胞(micelle)對感測器響應的影響亦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