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鄉村社區女性長者反覆跌倒之危險因子探討

摘要

目的:反覆跌倒相較於單次跌倒更容易造成老人的傷害及失能。由於在鄉村地區所做的相關研究幾乎闕如,本研究探討臺灣偏遠老化地區老年婦女反覆跌倒盛行率及危險因子。方法:於2009年針對高雄市田寮區全區65歲以上女性共1,040位,進行隨機抽樣流行病學調查。由固定專業人員進行個別結構式問卷調查,內容包含基本人口學資料、生活習慣、跌倒史及過去病史,問卷也針對自覺健康情形及自覺身體疼痛進行詢問。扣除死亡及空戶後,最後共完成有效樣本368份。結果:368位受訪婦女平均年齡為74.3歲,在過去一年有49位(13.3%)婦女曾跌倒一次,有34位(9.2%)婦女曾跌倒兩次以上,總跌倒次數為177次,跌倒位置以戶外為主(73%)。多元邏輯斯迴歸分析則發現,有心臟疾病史、有使用葡萄糖胺、有身體疼痛狀況和反覆跌倒呈正相關;身體質量指數越高、自評健康狀況普通及自評健康狀況好則和反覆跌倒呈負相關。結論:本研究顯示,鄉村地區老年婦女反覆跌倒占跌倒的比率甚高。有身體疼痛狀況、自評健康狀況較差、心臟疾病史、身體質量指數較低、使用葡萄糖胺等風險的老年女性容易發生反覆跌倒。建議針對這些女性能進行完整的跌倒風險評估與及時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