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殼包裝之視觸覺感性研究

摘要

隨著使用者體驗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感性設計要素成為產品之間競爭優勢的關鍵,消費者需求逐漸由功能性轉為心理需求。然而在消費過程中與消費者感官最先接觸的媒介─包裝,其物理特性與質感變化卻較少被探討。本研究透過感性工學探討塑膠泡殼包裝之意象,建立出形狀、厚度與意象之間的關聯。透過分析5種厚度與3種形狀,共15種樣品,觀察受測者在厚度與形狀的變化組合之下對感性語彙的評價差異,進而討論:(1) 泡殼包裝在不同感官感知間的感性意象差;(2) 泡殼包裝的厚度與形狀所產生的感性意象。結果表明,泡殼包裝厚度與形狀對消費者心理影響的重要性,依感性語彙中的差異結果可將厚度分為低厚度(0.4 mm)、中厚度(0.5 mm, 0.6 mm)及高厚度(0.7 mm, 0.8 mm);形狀上則是依包裝上的結構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