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癌症病人之情緒篩檢

摘要

目的:癌症病人會因為疾病或是治療而有情緒困擾。本研究欲探索:(1)困擾溫度計(Distress Thermometer, DT)的切分點;(2)住院癌症病人情緒困擾的比例;以及(3)情緒困擾的相關風險因子。方法:橫斷式研究,使用回溯性資料庫進行資料收集,共納入1,716位癌症病人。包括DT、簡式健康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5, BSRS-5)、人口學與疾病特性變項。以BSRS-5中度以上作為切分點,使用接收者操作特徵(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ROC)曲線分析DT的最佳切分點;並使用邏輯式迴歸探索顯著的風險因子。結果:DT的最佳切分點為6分。DT與BSRS-5達情緒困擾的比例為29.89%與30.53%。有9.03%病人有自殺意念。顯著的風險因子有女性、自殺意念;頭頸部癌症與大腸直腸癌的風險較其他癌症低,與診斷無分期的病人風險較第四期低。結論:約三成的住院癌症病人有情緒困擾,需要進一步轉介與接受心理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