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成就國小生社會科選擇題出題表現之比較研究

摘要

過去學生出題多聚焦於教學與評量之效益探究且以數學領域為大宗,較少探討學習成就因素對出題表現的影響。考量學科領域差異性及學生出題產出表現分析研究尚不足,本文旨探討不同學習成就國小生社會領域出題表現。六名小六生(低、中、高成就生各兩名)參與本研究,配合社會科24個單元共產出288道選擇題,依重要性、認知思考性、流暢性、變通性、精緻性和獨特性六項指標進行內容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學生編寫題目多能符合單元重點,但偏向低層次知識認知思考層面;另就創造思考性,多數能符合流暢性和精緻性,但僅極低比例題目滿足變通性和獨特性。最後,低、中、高不同成就生出題表現在重要性、認知思考性、流暢性、變通性和精緻性上存在差異性。

貢獻的翻譯標題Student-generated Questions for Social Studi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onstructing Multiple-choice Items by Low-, Medium-, and High-achieving Sixth-gr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