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個案運動健康效益及參與影響因子-質性研究

摘要

背景及目的:文獻對於運動訓練對於思覺失調症個案的健康效益,大都著重在體適能和精神症狀,對其它健康面向瞭解有限。再者,目前對其參與運動方案的主觀經驗瞭解欠佳,不利發展適合方案。本研究目的:(一)了解思覺失調症個案對運動的健康效益面向;(二)探討參與規律結構化運動的阻礙與促進因子。方法:參與者被隨機分派到伸展操組及有氧運動組(跑步機運動)。完成3個月的結構化運動方案訓練後,兩組進行各別的焦點團體,運用內容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結果:共進行7次焦點團體,合計33位參與者。參與者在健康效益有較明顯之感受,包含活力增加、體重減輕、睡眠品質改善、動作靈活度提升、情緒穩定度增加、自信心增加、專注力提升、生活較有規律性、社交主動性增加、參與事物動機增加及健康促進概念的建立。探討相關阻礙與促進因子有:專業人員陪同、實質獎勵、意志力、團體規範遵從度為參與者運動的助力;體力負荷較大、初期身體出現痠痛不適、運動內容單調、主動性低為維持規律運動的阻力。結論:有氧運動或伸展操讓思覺失調症個案自覺能改善身心健康,所發現的促進及阻礙因子可助於發展思覺失調症個案的運動方案。未來可以採用量性研究來檢視這些主觀的運動健康效益,強化實證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