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浮動式建築的振動舒適性研究

摘要

本文探討在荷蘭為了克服海平面上升難題所創立的水上浮動式建築「兩棲屋」(Amphibious House)中的振動特性,作為探討屋內人體舒適性設計考量的問題。本文試圖透過船舶在海上航行時所產生的各項運動週期(Heaving、Rolling、Pitching)理論,來檢討水上浮動式建築的各項運動的自然振動頻率。本研究設計數種小尺度的浮動量體來測試及驗證船舶理論的可行性;並在小尺度模型測試之後,進一步延續到測試驗證在高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的室內浮動版,和位在荷蘭鹿特丹港口的浮動式展館等實際建物,驗證浮動量體在大尺度是否依然符合船舶基礎理論。研究亦試圖針對即將在台南興建同樣屬於兩棲屋的「台江屋」,做出房屋整體的運動週期評估,同時結合對其所可能設址在台南西南沿海海域,和台江國家公園魚池的兩種場域進行研究分析。其後綜合場址外力因素、人體舒適度考量等主要問題,另外也在整體空間上之應用對策和材料估價方面,和該案建築師做出討論,試圖在數種不同的可變方案中,決策出最終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