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民族獨立運動對台灣的啟發

摘要

越南不僅與台灣同樣受中國威脅,而且有更長久抵抗中國侵略的歷史經驗。越南自公元前111 年受中國漢朝漢武帝吞併以來到公元938 年期間,大約有一千多年受中國的直接統治。在939 年越南人「吳權」建立越南封建王朝以來直到19 世紀法國介入中越關係之前的這一千年,越南和中國維持著某種程度的宗藩關係。公元1885 年清國與法國雙方於天津簽定條約協議停戰,清國正式放棄對越南的宗主國地位且承認越南改由法國保護。由於法國勢力的介入,越南得以擺脫千年以來和中國之間的宗藩關係。二次戰後,胡志明選擇麥克阿瑟發布第一號命令的1945 年9 月2 日宣佈越南獨立,以避免越南淪為蔣介石二十萬大軍佔領下的中華民國一省。本論文檢視越南從北屬時期、封建時期、法國殖民地時期到民族國家獨立時期的轉變過程,並探討其成功之處與對台灣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