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眾為什麼討厭立法院?

摘要

本文試圖解答何以臺灣民眾討厭立法院。我們以焦點團體座談會與抽樣調查為研究方法,去探索影響臺灣民眾對立法院滿意度偏低的原因。研究發現顯示有幾個因素與民眾對立法院評價偏低有關:民眾對國會的主觀期待與國會實際表現之間有差距、國會本身程序上所表現出的衝突性與黨派性,民眾普遍的對政府表現與民主政治實行的不滿,以及媒體的報導取材與方式。同時我們也發現那些認同行政團隊政黨的民眾,以及對政治愈成熟老練的民眾,對立法院的滿意度愈差。我們最後並對此現象造成的結果加以討論,認為民眾對立法院的不滿若長期持續將對我國的民主政治造成不利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