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機構專利迴避設計方法之改良

摘要

隨著智慧財產的概念日趨受到重視,人們在研發技術的同時也開始注意如何保障自己的產品與設計。本研究針對一種結合機械領域及專利領域的創新性迴避設計方法,對其進行改良。經由專利基本概念和機構作連結,討論如何以機械的角度來解釋專利要件,包括技術審查人員對於一件機構相關專利是以何種標準來決定其是否具備可專利性,具備法律效力的申請專利範圍該怎麼解析,機構是否構成侵權的判斷依據等種種議題。此創新性迴避設計方法以圖表來表示機構的技術手段,透過顏氏創意性機構設計方法獲得不同於現有機構的新設計,經過評估選出新設計與現有設計作比較,若不會構成侵權,且滿足申請專利要件,則能夠進行專利的申請。經過改良,使步驟更加精簡且易於操作,同時替換表示專利技術手段的圖表,使判斷技術手段變得更輕鬆,期望機構設計領域的專業人員透過此方法獲得新設計,並能自行分析評估新設計是否有申請為專利的可能性。最後,應用於八連桿越野摩托車後懸吊機構和多段式按鍵鎖兩個例子,進一步說明和驗證本研究改良方法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