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顎前牙黏著式固定局部義齒之形狀最佳化

摘要

黏著式固定局部義齒為一種常見之前牙缺牙補綴方式,然而目前臨床上使用之黏著式固定局部義齒之固位體尚缺乏深入的生物力學分析與考量,導致其使用年限不長久。我們認為固位體之形狀仍有改善之空間,所以透過最佳化固位體之形狀,期望可以改善其耐用度,減少固位體脫落的情形。 首先取得門牙與側門牙之三維幾何模型,自動最佳化運算過程描述如下:(一)在軟體SolidWorks中,以參數化建模產生黏著於門牙之固位體形狀,(二)在軟體Hypermesh中,建立邊界條件與網格,(三)在軟體ABAQUS中,進行力學分析,取得固位體與天然齒間的介面應力,並檢視固位體與天然齒的接觸面中有多少面積的介面應力是大於黏著劑的鍵結強度,並稱此面積為可能脫落面積,(四)使用粒子群演算法來產生新的設計參數後,如此完成一次迭代過程,再回到第一步。整個最佳化過程會自動執行多次迭代,使得可能脫落面積減小,直到收斂條件滿足,所得到之一組收斂且為最佳之參數,即為最佳之固位體形狀。 本研究分為有限元素模擬與實驗驗證兩個部分,都可以發現最佳設計較傳統設計有更好的力學表現。 此自動最佳化之程序之成?開發,可大大加速後續相關之研究,再修正目前模擬參數,並增加設計固位體形狀之參數後,未來定能獲取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