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促銷模式對線上購買量之影響

摘要

網路消費市場存有?多促銷事件的發生,零售商為了增加其競爭力,通常藉由促銷行為以刺激額外消費金量,然而,對此也必須考慮因促銷行為的發生所造成的利益折損部分。零售商所面臨最重要的議題,就必須權衡因促銷事件所創造的額外利潤以及同時所衍伸出的成本,同時得善用所使用促銷工具的特性才能做出最當的決策。本研究主要探討的促銷工具為條件式免運費、價格促銷與積點制,條件式免運費旨在說明當消費者滿足特定消費門檻即可享有免運費;價格促銷說明消費者其消費量達某特定額度時即可享有折扣之優惠;而積點制則是說明消費金額可以轉換為特定點數,透過點數的累積可兌換相當金錢價值之贈品等。根據不同促銷形式之特性建立數學模式,並分析獨立促銷模式與三者共同作用之促銷模式對於零售商潤所造成的影響。 在零售商所預期達到的促銷幅度下,可得到零售商利潤最大化下的不同促銷模式最適門檻值以及最佳商品利潤佔成本之百分比,根據敏感度分析,整體來說,無論在何種促銷情境之下,商品利潤對從事購買行為轉換率敏感係數與從事購買行為轉換率常數均會造成零售商利潤有較大幅度的改變。而消費者的敏感程度不同也將影響零售商最適門檻值的設定,根據求解結果,在個別獨立促銷模式中,當消費者敏感程度適中時,所求解之最佳門檻值會較低;當消費者敏感程度較高或較低時,所求解之最佳門檻值會較高。此外,針對合併促銷模式受促銷影響之增額機率函數型態分別為指數函數與線性函數時加以做探討,前者之增額機率受目前消費金額與門檻間的差值影響的變動程度較大,可區分出較明顯的消費區間;後者之增額機率受差值影響的變動程度較小,將會構成消費區間萎縮的局面。